營業稅


發表於2017-03-16

如果顧客也是要申報營業稅的人,例如公司,那麼顧客必需取得三聯式發票才能拿去扣抵他的營業稅,所以店家要開立三聯式發票給他,但一定要客戶提供「統一編號」及「公司名稱」才可以。

如果顧客是不必申報營業稅的人,例如個人、學校、醫院等等,那麼開二聯式發票給買方就可以了,不過有些不必申報營業稅的人,像是學校、醫院,可能會要求開三聯式發票,這個時候,只要買方能提供「統一編號」及「名稱」,那麼開三聯式發票給顧客也是可以的。

要徵收利息,利息計算方式為:自滯納期屆滿之次日起,至自動繳納或法院執行繳納之日止,就應納稅款、滯報金、怠報金及滯納金,按該年1月1日郵政儲金匯業局(現為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)1年期定存利率,按日計息。

要處罰,凡經查獲要按發票所載銷售額處1%罰鍰,其金額最低不得少於新臺幣1千5百元,最高不得超過新臺幣1萬5千元,並得連續處罰,其連續處罰部分之罰鍰為發票所載銷售額之2%,其金額最低不得少於新臺幣3千元,最高不得超過新臺幣3萬元。

因運送過程疏失產生商品損壞之賠償收入,並非衍生自原始銷貨行為,依前揭規定,可以免徵營業稅並免開立統一發票。